【Redis源码】setbit命令

setbit命令对key所存储的字符串值,设置指定偏移量上的比特位。

格式:

setbit key offset value

返回值: 返回指定偏移量原来存储的位。

202011141941.png

如图11-1所示,二进制串“abc”在内存中是以011000010110001001100011来表示的,现在字符串第9比特位的值为1,如果想设置此值为0,需要经过以下步骤。

  • 判断offset是否合法,一个字节占8位,一个字符串最大长度为512 MB,所以当offset/8大于512 MB时表示offset不合法。
  • bit位只可能是0或1,当出现其他字符时不合法,on表示输入的value值。
if (on & ~1) {
        addReplyError(c,err);
        return;
    }
  • 因一个字节占8个比特位,所以修改第offset个比特位,需要先取出第offset/8个字节,赋值为byteval,offset/8赋值为byte。例如,要修改第9个比特位,需要先取出第2个字节。
byte = bitoffset >> 3;//一个字节是8位,现在需要除以8,以定位到第byte个字节上
byteval = ((uint8_t*)o->ptr)[byte];//取出第byte个字节
  • 当取出byteval之后,需要判断原字符串第offset位上的值,供命令的返回值使用。将offset对8取模赋值为bit,bit表示byteval的从低位数第bit位。byteval与bit相与的结果如果大于0表示原比特为1,等于0表示原比特为0。
bit = 7 - (bitoffset & 0x7); //offset对8取模
    bitval = byteval & (1 << bit); //1<<bit位表示将1从低位向左移bit位,获取到第bit位
  • 修改比特位的值。将byteval的从低位数第bit位强制赋值为1。on&0x1的值结果只能为0x1或0x0,将其左移bit位与byteval相或可以得出新的字节的值,o的第byte位赋值为新值便完成了字符串的设置比特位操作。
byteval &= ~(1 << bit); //1左移bit位,取反与原值相与,即将原值的低bit位赋值为0
    byteval |= ((on & 0x1) << bit); //on&0x1的值为要修改后的值,左移bit位,与原值相或
    ((uint8_t*)o->ptr)[byte] = byteval;


标 题:《【Redis源码】setbit命令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