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源码】mset命令

pic

简介

通过set、setex等命令只能设置单个字符串到数据库,当我们想一次性设置多个字符串时,可以使用mset或msetnx命令来解决。

格式:

mset key value [key value ...]
msetnx key value [key value ...]

mset 命令

如果某个给定key已经存在,则mset会将原key的value值覆盖,而msetnx是当所有的key都不存在时才可以写入数据库。mset和msetnx底层都是调用的msetGenericCommand函数,不过第2个参数mset的传参为0,msetnx传参为1,msetGenericCommand的函数定义如下:

void msetGenericCommand(client *c, int nx)

通过命令的格式看出,key和value是成对出现的,加上第一个mset参数,批量设置必须保证命令行参数为奇数。

当nx参数为1时,需要遍历每个key在数据库中是否存在,当有任意一个key存在时,表示参数不合法,会报错退出:

if (nx) {
        for (j = 1; j < c->argc; j += 2) {
            if (lookupKeyWrite(c->db,c->argv[j]) != NULL) {
                addReply(c, shared.czero);
                return;
            }
        }
    }

当把多个key-value设置入数据库时,同样为了节省内存考虑,需要调用tryObjectEncoding函数将每个value编码。编码完成之后,依次将key-value添加到数据库中。注意mset和msetex不能设置超时时间,所以程序中不需要考虑expire。

for (j = 1; j < c->argc; j += 2) {
        c->argv[j+1] = tryObjectEncoding(c->argv[j+1]);
        setKey(c,c->db,c->argv[j],c->argv[j+1]);
        notifyKeyspaceEvent(NOTIFY_STRING,"set",c->argv[j],c->db->id);
    }


标 题:《【Redis源码】mset命令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