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6 新特性

简介

Redis 6.0稳定版出来了。这一次是从发布第一个候选版本到最终发布稳定版本之间的一个相对较短的周期。它花了大约四个月的时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的时间,但与我们过去的记录相比,也不是很多。

主要的变化有:

SSL、ACLs、RESP3、客户端缓存、线程I/O、Redis benchmark中的集群支持和改进的Redis cli集群支持、Redis作为Redis的一个模块,以及Redis集群代理。

Redis 6新特性

多线程IO

Redis 6引入多线程IO,但多线程部分只是用来处理网络数据的读写和协议解析,执行命令仍然是单线程。之所以这么设计是不想因为多线程而变得复杂,需要去控制 key、lua、事务,LPUSH/LPOP 等等的并发问题。

客户端缓存

客户端缓存在某些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特别是放弃了缓存槽方法而只使用密钥名。在分析了备选方案后,在其他Redis核心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最终这种方法看起来更好。除此之外,最后这个特性用我在这个特性的backlog中的东西完成了,特别是“广播模式”,我相信这将是这个特性最流行的使用模式之一。

当使用广播时,服务器不再试图记住每个客户端请求的密钥。相反,客户端订阅密钥前缀:每次修改与前缀匹配的密钥时,它们都会收到通知。这意味着更多的消息(但仅针对选定前缀),但服务器端没有内存工作。此外,现在支持opt-in/opt-out模式,因此客户端不使用广播模式,可以准确地告诉服务器客户端将缓存什么,以减少无效消息的数量。基本上,当需要低内存模式,以及需要非常选择性(低带宽)模式时,该特性现在都要好得多。

ACL权限控制

  1. 支持对客户端的权限控制,实现对不同的key授予不同的操作权限。
  2. 有一个新的ACL日志命令,允许查看所有违反ACL的客户机、访问不应该访问的命令、访问不应该访问的密钥,或者验证尝试失败。这对于调试ACL问题非常有用。

支持SSL

Redis 5之前的版本不只是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进行加密,Redis 6支持了通道加密的功能,使得Redis更加安全。

RESP3协议

RESP(Redis Serialization Protocol)是 Redis 服务端与客户端之间通信的协议。Redis 5 使用的是 RESP2,而 Redis 6 开始在兼容 RESP2 的基础上,开始支持 RESP3。

推出RESP3的目的:一是因为希望能为客户端提供更多的语义化响应,以开发使用旧协议难以实现的功能;另一个原因是实现 Client-side-caching(客户端缓存)功能。

PSYNC2 改进

PSYNC2的复制协议现在已经改进了。Redis将能够更频繁地进行部分重新同步,因为现在可以调整协议中的最终ping,从而使副本和主服务器能够找到共同的偏移量。

改进 Redis 命令行的超时选项

带有超时的Redis命令现在好得多:不仅BLPOP和其他命令以前接受秒,现在接受十进制数,而且实际分辨率得到了提高,以便永远不会比当前的“HZ”值差,而不管连接了多少客户端。

提升了RDB加载速度

RDB文件现在可以更快地加载。根据文件的实际组成(较大或较小的值),您可以预期有20/30%的改进。当有许多客户机连接时,信息也变得更快了,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现在终于消失了。

STRALGO 新命令

我们有一个新命令STRALGO,它实现了复杂的字符串算法。目前唯一实现的是LCS(最长公共子序列),它是一种重要的算法,用于比较冠状病毒的RNA(以及其他生物体的DNA和RNA)。发生的事情太大了,需要保留Redis内部的一些痕迹。

Redis集群代理模块

在 Redis 集群中,客户端会非常分散,现在为此引入了一个集群代理,可以为客户端抽象 Redis 群集,使其像正在与单个实例进行对话一样。同时在简单且客户端仅使用简单命令和功能时执行多路复用。

Redis集群代理模块

结束语

Redis 6是Redis*有史以来最大的版本,所以即使它是稳定的,也要小心处理,在投入生产之前测试一下你的工作负载。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大问题。当我们收集错误报告时,我们将准备尽快发布Redis6.0.1。

# redis  源码  转载 


标 题:《Redis 6 新特性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