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模型和判别模型

生成方法和判别方法

监督学习方法又分生成方法(Generative approach)和判别方法(Discriminative approach),所学到的模型分别称为生成模型(Generative Model)和判别模型(Discriminative Model)

判别方法

由数据直接学习决策函数Y=f(X)或者条件概率分布P(Y|X)作为预测的模型,即判别模型。基本思想是有限样本条件下建立判别函数,不考虑样本的产生模型,直接研究预测模型。典型的判别模型包括k近邻,感知级,决策树,支持向量机等。

判别方法的特点:

  • 判别方法寻找不同类别之间的最优分类面,反映的是异类数据之间的差异;
  • 判别方法利用了训练数据的类别标识信息,直接学习的是条件概率P(Y|X)或者决策函数f(X),直接面对预测,往往学习的准确率更高;
  • 由于直接学习条件概率P(Y|X)或者决策函数f(X),可以对数据进行各种程度上的抽象、定义特征并使用特征,因此可以简化学习问题。
  • 缺点是不能反映训练数据本身的特性

生成方法

由数据学习联合概率密度分布P(X,Y),然后求出条件概率分布P(Y|X)作为预测的模型,即生成模型:

P(Y|X)= \frac{P(X,Y)}{P(X)}

基本思想是首先建立样本的联合概率概率密度模型P(X,Y),然后再得到后验概率P(Y|X),再利用它进行分类. 这样的方法之所以成为生成方法,是因为模型表示了给定输入X产生输出Y的生成关系。用于随机生成的观察值建模,特别是在给定某些隐藏参数情况下。典型的生成模型有:朴素贝叶斯法、马尔科夫模型、高斯混合模型。这种方法一般建立在统计学和Bayes理论的基础之上。

生成方法的特点:

  • 从统计的角度表示数据的分布情况,能够反映同类数据本身的相似度;
  • 生成方法还原出联合概率分布,而判别方法不能;
  • 生成方法的学习收敛速度更快、即当样本容量增加的时候,学到的模型可以更快地收敛于真实模型;
  • 当存在隐变量时,扔可以用生成方法学习,此时判别方法不能用



标 题:《生成模型和判别模型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