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di 基础知识详解

1. Hudi 简介

Apache Hudi将核心仓库和数据库功能直接带到数据湖中。Hudi提供了表、事务、高效upserts/删除、高级索引、流式摄取服务、数据群集/压缩优化以及并发,同时保持数据以开源文件格式保留。

Hudi是Hadoop Upserts and Incrementals缩写,用于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DFS上大型分析数据集存储。
Hudi是一种针对分析型业务的、扫描优化的数据存储抽象,它能够使DFS数据集在分钟级的时延内支持变更,也支持下游系统对这个数据集的增量处理。

1.1 Hudi特性和功能

  1. 支持快速Upsert以及可插拔的索引。
  2. 支持原子方式操作,且支持回滚。
  3. 写入和插件操作之间的快照隔离。
  4. savepoint用户数据恢复的保存点。
  5. 使用统计信息管理文件大小和布局。
  6. 行和列的异步压缩。
  7. 具有时间线来追踪元数据血统。
  8. 通过聚类优化数据集。

1.2 Hudi 基础架构

pic

  • 支持通过Flink、Spark、Hive等工具,将数据写入到数据库存储。
  • 支持 HDFS、S3、Azure、云等等作为数据湖的数据存储。
  • 支持不同查询引擎,如:Spark、Flink、Presto、Hive、Impala、Aliyun DLA。
  • 支持 spark、flink、map-reduce 等计算引擎对 hudi 的数据进行读写操作。

1.3 Hudi 功能

  • Hudi是在大数据存储上的一个数据集,可以将Change Logs 通过upsert方式合并到Hudi。
  • Hudi对上可以暴露成一个普通的Hive或者Spark表,通过API或者命令行的方式可以获取到增量修改信息,继续供下游消费。
  • Hudi保管修改历史,可以做到时间旅行以及回退。
  • Hudi内部有主键到文件级别的索引,默认记录文件的是布隆过滤器。

1.4 Hudi的特性

Apache Hudi支持在Hadoop兼容的存储之上存储大量数据,不仅可以批处理,还可以在数据湖上进行流处理。

  • Update/Delete 记录:Hudi 使用细粒度的文件/记录级别索引来支持 Update/Delete
    记录,同时还提供写操作的事务保证。查询会处理后一个提交的快照,并基于此输出结果。
  • 变更流:Hudi 对获取数据变更提供了的支持,可以从给定的 时间点 获取给定表中已 updated / inserted / deleted 的所有记录的增量流,并解锁新的查询姿势(类别)。
  • Apache Hudi 本身不存储数据,仅仅管理数据。
  • Apache Hudi 也不分析数据,需要使用计算分析引擎,查询和保存数据,比如 Spark 或 Flink;
  • 使用 Hudi 时,加载 jar 包,底层调用 API,所以需要依据使用大数据框架版本,编译 Hudi 源码,获取对应依赖jar包。

pic

2.核心概念

2.1 Timeline

在Hudi中维护一个所有操作的时间轴,每个操作对应时间上面的instant,每个instant提供表的view,同时支持按照时间顺序搜索数据。

  • Instant action: 对表的具体操作。
  • Instant time: 当前操作执行的时间戳。
  • state:当前instant的状态。

Hudi 能够保证所有的操作都是原子性的,按照时间轴的。Hudi的关键操作包含:

  • COMMITS:一次原子性写入数据到Hudi的操作。
  • CLEANS:删除表中不再需要的旧版本文件的后台活动。
  • DELTA_COMMIT: delta commit主要是一批原子性写入MOR表,其中部分或者全部都会写入delta logs。
  • COMPACTION: 在后台将不同操作类型进行压缩,将log文件压缩为列式存储格式。
  • ROLLBACK: 将不成功的commit/delta commit进行回滚。
  • SAVEPOINT: 将某些文件标记为已保存,方便异常场景下恢复。

State详细解释:

  • REQUESTED: 表示已计划但尚未启动操作
  • INFLIGHT: 表示当前正在执行操作
  • COMPLETED: 表示在时间线上完成一项操作

2.2 文件布局

  • Hudi在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基本路径下将数据表组织成目录结构。
  • 一个表包含多个分区。
  • 在每个分区里面,文件被分为文件组,由文件id作为唯一标识。
  • 每个文件组当中包含多个文件切片。
  • 每个切片都包含一个在特定提交/压缩instant操作生成的基本文件(.parquet);日志文件(.log)这些文件包含自生成基本
    文件以来对基本文件的插入/更新。

Hudi采用多版本并发控制(MVCC),其中压缩操作合并日志和基本文件以生成新的文件切片,而清理操作清除未使用/旧的
文件切片以回收文件系统上的空间。

2.3 表&查询类型

表类型 支持查询类型
Copy On Write 快照查询 + 增量查询
Merge On Read 快照查询 + 增量查询 + 读取优化查询

2.3.1 表类型

2.3.1.1 Copy On Write

使用排他列式文件格式(比如:parquet)存储,简单地更新版本&通过在写入期间执行同步合并来重写文件。

下面从概念上说明了这是如何工作的,当数据写入写时复制表和在其上运行的两个查询时。

pic

在写入数据时,对现有文件组的更新会为该文件组生成一个带有提交即时时间戳的新切片,而插入会分配一个新文件组并为该文件组写入其第一个切片。上面红色标出来的就是新提交的。

2.3.1.1 Merge On Read

使用列式(比如:parquet) + 基于行的文件格式 (比如:avro) 组合存储数据。更新记录到增量文件中,然后压缩以同步或
异步生成新版本的柱状文件。

将每个文件组的传入追加存储到基于行的增量日志中,以通过在查询期间将增量日志动态应用到每个文件id的最新版本来支持快照查询。
因此,这种表类型试图均衡读取和写入放大,以提供接近实时的数据。

pic

对比维度 CopyOnWrite MergeOnRead
数据延迟 Higher Lower
查询延迟 Lower Higher
更新成本(I/O) Higher(需要重写parquet) Lower(添加到delta log)
Parquet文件大小 Smaller(高更新(I/O)成本) Larger(低更新成本)
写入放大 Higher Lower(取决于压缩策略)

2.3.2 查询类型

  • 快照查询:在此视图上的查询可以查看给定提交或压缩操作时表的最新快照。
    • 对于读时合并表(MOR表) 该视图通过动态合并最新文件切片的基本文件(例如parquet)和增量文件(例如avro)来提供近实时数据集(几分钟的延迟)。
    • 对于写时复制表(COW表),它提供了现有parquet表的插入式替换,同时提供了插入/删除和其他写侧功能。
  • 增量查询:对该视图的查询只能看到从某个提交/压缩后写入数据集的新数据。提供了流式变化记录,用来支持增量读取
  • 读优化查询:

3. Hudi索引

Hudi 通过索引机制将给定的 hoodie key(record key + 分区路径)映射到文件id,从而提供高效的更新插入。
一旦record的第一个版本写入文件,record 的key和文件ID 之间的映射就不会改变。

对于COW表来讲
可以避免扫描整个文件系统,达到支持快速upsert/delete操作。

对于MOR表来讲
允许限制base文件中需要合并的records的数量。对于一个base文件只需要根据当前base文件的record的跟新等进行合并。

Comparion cost对比:

pic

Hudi支持的索引如下:

名称 备注
Bloom索引 采用根据记录key构建的布隆过滤器,还可以选择使用记录key范围修剪候选文件。
GLOBAL_BLOOM索引 与Boolm索引类似,但是作用范围是全局
Simple索引 针对从存储上的表中提取的键对传入的更新/删除记录执行精益联接。
GLOBAL_SIMPLE索引 与Simple类似,但是作用范围是全局
HBase索引 将index信息保存到Hbase当中。
INMEMORY索引 在Spark、Java程序、Flink的内存中保存索引信息,Flink和Java默认使用当前索引
BUCKET索引 使用桶hash的方式定位文件组,在大数据量情况下效果较好。可以通过hoodie.index.bucket.engine指定bucket引擎。
RECORD_INDEX索引 索引将record的key保存到 Hudi元数据表中的位置映射。
自定义索引 自定义实现的索引。

BUCKET索:

  • SIMPLE(default): 每个分区的文件组使用固定数量的存储桶,无法缩小或扩展。同时支持COW和MOR表。由于存储桶的数量无法更改且存储桶和文件组之间采用一对一映射,因此该索引不太适合数据倾斜的情况。
  • CONSISTENT_HASHING: 支持动态数量的存储桶,可以根据存储桶的大小调整桶的数量。

pic

4. Hudi 数据管理

4.1 Hudi 表数据结构

Hudi 表的数据文件一般使用 HDFS 进行存储。从文件路径和类型来讲,Hudi表的存储文件分为两类。

  • .hoodie 文件,
  • amricas 和 asia 相关的路径是 实际的数据文件,按分区存储,分区的路径 key 是可以指定的。

4.1.1 .hoodie文件

# hudi 


标 题:《Hudi 基础知识详解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