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上学)

pic

简介

《人生第一次》是央视网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腾讯视频出品的12集系列人文纪录片,本片撷取的人生断面,时间上贯穿于出生、上学、成家、立业、养老等人生中不同的阶段,空间上分布于医院、学校、军队、房产中介、村庄、工厂、老年大学等不同人生场景。本片旨在通过蹲守拍摄,观察不同人群在人生重要节点的“第一次”,以点带面、见微知著,表达中国人的情感、面临的挑战、坚持的价值观,折射中国当下的时代精神。

上学

幼儿园

九月,中国的开学季拉开序幕。幼儿园门口,家长送完孩子转身离开,一年一度的催泪大戏准时上演。小朋友们在开学前的焦虑,忐忑、恐惧,在这一刻彻底爆发,似乎每个人都处在崩溃边缘。

对于首次入园的孩子来说,这一天撕心裂肺的哭闹,是他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场仪式。“雨过天晴”之后,他们会逐渐克服离开父母的焦虑,向社会迈进第一步,未来,他们会学会“大步地往幼儿园里面走,这就是勇敢”

认识陌生人,融入陌生的环境,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当然会忐忑不安。然而,对于送走孩子的家长来说,何尝不是在佯装坚强。这一天,他们交给社会一个孩子,他们不得不狠下心来放开孩子娇嫩的小手,因为孩子的一生,爸爸妈妈终究无法始终相陪。经历了这一天,他们也将完成自己的成长。

小学

与幼儿园开学时有些失控的场面相比,小学的门口就显得平静许多。小学生们没有表露出太多的惊慌,反倒是等在门口的家长显得更为紧张。父母眼神里更多的是期盼。

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堂课,就是互相认识,交朋友。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纷纷鼓起勇气“找朋友”。“我很善良,我觉得你也很善良,我能和你做朋友吗?”有些腼腆的章皓钦勇敢地向郭雨晴介绍自己,简单直接。很快,他们就成为要好的朋友。

哥哥章皓钦和弟弟章皓钧在家中难免有摩擦,在学校学的那些大道理,这个时候总是难以奏效。即便有妈妈出任“和事佬”,要兄弟俩瞬间重归于好也不是那么容易。对于这个双胞胎家庭来说,孩子们之间相处的这些琐事,又何尝不是爸爸妈妈幸福的烦恼。

以后我自己有小孩子,我肯定不会让她学琴的

在中国,妈妈多是严厉的。在郭雨晴的眼里,妈妈常对她发出一个接一个的命令,要她不停地做作业,弹钢琴,这些安排都要把她弄“疯”掉了。郭雨晴的这些小烦恼,妈妈早已心中有数。

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练琴的经历,妈妈既感慨也无奈。小时候自己也曾被逼着练琴,当时就“以后我自己有小孩子,我肯定不会让她学琴的!”曾经的小女孩长大了,才终于明白妈妈当初的良苦用心。把同样的爱传递到郭雨晴身上,妈妈也只能把年少时的想法抛在脑后了。

也许,等郭雨晴长大后才会知道,当她上台表演时,最紧张的是台下的妈妈。

大家都爱“小星星”

为了让刚入学的孩子,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老师用星星作为鼓励的手段。对章皓钦小朋友来说,星星是老师奖励给优秀孩子的,攒够10颗还可以换礼物,获得“小星星”就意味着得到老师的认可。和同桌说起自己拥有几十颗“小星星”,他满是自豪。担心弟弟的“小星星”比自己的多,即便身体不适,他也不愿提前回家。

对章皓钦而言,丢了几颗“星星”堪比晴天霹雳,天真的他一再对外婆强调:“这是重要的事情,学习是次要的。”在孩子的世界,“小星星”有着独特的魅力,这些“小星星”让孩子们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成就感。

出生,你与父母第一次相遇。上学,你与父母第一次离别,这次,你迎来了一个崭新无瑕的童年。童年是什么?长大是什么?也许你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答案。

毫无疑问的是,你的童年一定是父母精雕细琢的礼物,承载着他们对你最美好的祝福。这份礼物带来的能量,会是你未来生活中的光。回望童年,你会发现,它从未离开,从未走远。



标 题:《人生第一次(上学)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