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深入解析

e599c93f6a149b827266130a427866f9.jpg

1. Kafka工作流程及文件存储机制

1 )Kafka工作流程
0e2658c2bfef6f2e86f3a14f1d9c702b.png

Kafka中消息是以topic进行分类的,生产者生产消息,消费者消费消息,都是面向topic的。
topic是逻辑上的概念,而partition是物理上的概念,每个partition对应于一个log文件,该log文件中存储的就是producer生产的数据。Producer生产的数据会被不断追加到该log文件末端,且每条数据都有自己的offset。消费者组中的每个消费者,都会实时记录自己消费到了哪个offset,以便出错恢复时,从上次的位置继续消费。

  1. Kafka文件存储机制

6ebf4500a01ffd038f0040ce6f12b386.png

由于生产者生产的消息会不断追加到log文件末尾,为防止log文件过大导致数据定位效率低下,Kafka采取了分片和索引机制,将每个partition分为多个segment。每个segment对应两个文件——“.index”文件和“.log”文件。这些文件位于一个文件夹下,该文件夹的命名规则为:topic名称+分区序号。例如,first这个topic有三个分区,则其对应的文件夹为first-0,first-1,first-2。

00000000000000000000.index
00000000000000000000.log
00000000000000170410.index
00000000000000170410.log
00000000000000239430.index
00000000000000239430.log

index和log文件以当前segment的第一条消息的offset命名。下图为index文件和log文件的结构示意图。

99656074045a85f7e206fb234dfddb87.png

“.index”文件存储大量的索引信息,“.log”文件存储大量的数据,索引文件中的元数据指向对应数据文件中message的物理偏移地址。

2、Kafka生产者

1 )分区策略

(1)分区的原因
  ① 方便在集群中扩展,每个Partition可以通过调整以适应它所在的机器,而一个topic又可以有多个Partition组成,因此整个集群就可以适应任意大小的数据了;
  ② 可以提高并发,因为可以以Partition为单位读写了。
(2)分区的原则
  我们需要将producer发送的数据封装成一个ProducerRecord对象。
bc5f8fb3d7b0526d2ff321d304087bc8.png

① 指明partition的情况下,直接将指明的值直接作为partiton值;
② 没有指明partition值但有key的情况下,将key的hash值与topic的partition数进行取余得到partition值;
③ 既没有partition值又没有key值的情况下,第一次调用时随机生成一个整数(后面每次调用在这个整数上自增),将这个值与topic可用的partition总数取余得到partition值,也就是常说的round-robin算法。

  1. 数据可靠性保证

为保证producer发送的数据,能可靠的发送到指定的topic,topic的每个partition收到producer发送的数据后,都需要向producer发送ack(acknowledgement确认收到),如果producer收到ack,就会进行下一轮的发送,否则重新发送数据。

(1)副本同步策略:

0dc60f83b818fdfeb198e39ffeb7851d.png
Kafka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原因如下:
  1)同样为了容忍n台节点的故障,第一种方案需要2n+1个副本,而第二种方案只需要n+1个副本,而Kafka的每个分区都有大量的数据,第一种方案会造成大量数据的冗余。
  2)虽然第二种方案的网络延迟会比较高,但网络延迟对Kafka的影响较小。

(2)ISR
  采用第二种方案之后,设想以下情景:leader收到数据,所有follower都开始同步数据,但有一个follower,因为某种故障,迟迟不能与leader进行同步,那leader就要一直等下去,直到它完成同步,才能发送ack。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Leader维护了一个动态的in-sync replica set (ISR),意为和leader保持同步的follower集合。当ISR中的follower完成数据的同步之后,leader就会给follower发送ack。如果follower长时间未向leader同步数据,则该follower将被踢出ISR,该时间阈值由replica.lag.time.max.ms参数设定。Leader发生故障之后,就会从ISR中选举新的leader。

(3)ack应答机制
  对于某些不太重要的数据,对数据的可靠性要求不是很高,能够容忍数据的少量丢失,所以没必要等ISR中的follower全部接收成功。
  所以Kafka为用户提供了三种可靠性级别,用户根据对可靠性和延迟的要求进行权衡,选择以下的配置。

acks参数配置
  acks:
  0:producer不等待broker的ack,这一操作提供了一个最低的延迟,broker一接收到还没有写入磁盘就已经返回,当broker故障时有可能丢失数据
  1:producer等待broker的ack,partition的leader落盘成功后返回ack,如果在follower同步成功之前leader故障,那么将会丢失数据

e177c026293e92fb65908bf76976f10d.png

-1(all):producer等待broker的ack,partition的leader和follower全部落盘成功后才返回ack。但是如果在follower同步完成后,broker发送ack之前,leader发生故障,那么会造成数据重复

(4)故障处理细节

f042f12a7d0a5818cbba35465d8d95e6.png

① follower故障
  follower发生故障后会被临时踢出ISR,待该follower恢复后,follower会读取本地磁盘记录的上次的HW,并将log文件高于HW的部分截取掉,从HW开始向leader进行同步。等该follower的LEO大于等于该Partition的HW,即follower追上leader之后,就可以重新加入ISR了。
② leader故障
  leader发生故障之后,会从ISR中选出一个新的leader,之后,为保证多个副本之间的数据一致性,其余的follower会先将各自的log文件高于HW的部分截掉,然后从新的leader同步数据。
注意:这只能保证副本之间的数据一致性,并不能保证数据不丢失或者不重复。

3、Kafka消费者

  1. 消费方式
    consumer采用pull(拉)模式从broker中读取数据
    push(推)模式很难适应消费速率不同的消费者,因为消息发送速率是由broker决定的。它的目标是尽可能以最快速度传递消息,但是这样很容易造成consumer来不及处理消息,典型的表现就是拒绝服务以及网络拥塞。而pull模式则可以根据consumer的消费能力以适当的速率消费消息。
    pull模式不足之处是,如果kafka没有数据,消费者可能会陷入循环中,一直返回空数据。针对这一点,Kafka的消费者在消费数据时会传入一个时长参数timeout,如果当前没有数据可供消费,consumer会等待一段时间之后再返回,这段时长即为timeout。
  2. 分区分配策略
      一个consumer group中有多个consumer,一个 topic有多个partition,所以必然会涉及到partition的分配问题,即确定那个partition由哪个consumer来消费。
      Kafka有两种分配策略:RoundRobin和Range
    (1)RoundRobin

c3490976941919b359a9d1e80bcc9e58.png

(2)Rang

414d9964f31bba182a9db081dedaebfb.png

  1. offset维护
      由于consumer在消费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断电宕机等故障,consumer恢复后,需要从故障前的位置的继续消费,所以consumer需要实时记录自己消费到了哪个offset,以便故障恢复后继续消费。
    Kafka 0.9版本之前,consumer默认将offset保存在Zookeeper中,从0.9版本开始,consumer默认将offset保存在Kafka一个内置的topic中,该topic为__consumer_offsets

4、Kafka高效读写数据

  1. 顺序写磁盘
      Kafka的producer生产数据,要写入到log文件中,写的过程是一直追加到文件末端,为顺序写。官网有数据表明,同样的磁盘,顺序写能到到600M/s,而随机写只有100k/s。这与磁盘的机械机构有关,顺序写之所以快,是因为其省去了大量磁头寻址的时间。
  2. 零复制技术

ae23a700882f7492d29ad95ba11b3fdf.png

5、Zookeeper在Kafka中的作用

Kafka集群中有一个broker会被选举为Controller,负责管理集群broker的上下线,所有topic的分区副本分配和leader选举等工作。
  Controller的管理工作都是依赖于Zookeeper的。
  以下为partition的leader选举过程:

8d5b6d2cae69974504d34656ee52c296.png

转载自:Kafka深入解析

# kafka  转载 


标 题:《Kafka深入解析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