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 Source 介绍

4a4f7fb342eff0e8d37f8d5b433899cc.jpg

分类

Data Sources 是什么呢?就字面意思其实就可以知道:数据来源。
Flink 做为一款流式计算框架,它可用来做批处理,即处理静态的数据集、历史的数据集;也可以用来做流处理,即实时的处理些实时数据流,实时的产生数据流结果,只要数据源源不断的过来,Flink 就能够一直计算下去,这个 Data Sources 就是数据的来源地。

Flink 中你可以使用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addSource(sourceFunction) 来为你的程序添加数据来源。

Flink 已经提供了若干实现好了的 source functions,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实现 SourceFunction 来自定义非并行的 source 或者实现 ParallelSourceFunction 接口或者扩展 RichParallelSourceFunction 来自定义并行的 source。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中可以使用以下几个已实现的 stream sources:

d0e78ea7b9d85a7c7ffadcbe685639a8.png

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下面几大类:

基于集合

  • fromCollection(Collection) - 从 Java 的 Java.util.Collection 创建数据流。集合中的所有元素类型必须相同。
  • fromCollection(Iterator, Class) - 从一个迭代器中创建数据流。Class 指定了该迭代器返回元素的类型。
  • fromElements(T …) - 从给定的对象序列中创建数据流。所有对象类型必须相同。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 env =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getExecutionEnvironment();

DataStream<Event> input = env.fromElements(
	new Event(1, "barfoo", 1.0),
	new Event(2, "start", 2.0),
	new Event(3, "foobar", 3.0),
	...
);
  • fromParallelCollection(SplittableIterator, Class) - 从一个迭代器中创建并行数据流。Class 指定了该迭代器返回元素的类型。
  • generateSequence(from, to) - 创建一个生成指定区间范围内的数字序列的并行数据流。

基于文件

  • readTextFile(path) - 读取文本文件,即符合 TextInputFormat 规范的文件,并将其作为字符串返回。
final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 env =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getExecutionEnvironment();

DataStream<String> text = env.readTextFile("file:///path/to/file");
  • readFile(fileInputFormat, path) - 根据指定的文件输入格式读取文件(一次)。
  • readFile(fileInputFormat, path, watchType, interval, pathFilter, typeInfo) - 这是上面两个方法内部调用的方法。它根据给定的 fileInputFormat 和读取路径读取文件。根据提供的 watchType,这个 source 可以定期(每隔 interval 毫秒)监测给定路径的新数据(FileProcessingMode.PROCESS_CONTINUOUSLY),或者处理一次路径对应文件的数据并退出(FileProcessingMode.PROCESS_ONCE)。你可以通过 pathFilter 进一步排除掉需要处理的文件。
final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 env =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getExecutionEnvironment();  
  
DataStream<MyEvent> stream = env.readFile(  
myFormat, myFilePath, FileProcessingMode.PROCESS_CONTINUOUSLY, 100,  
FilePathFilter.createDefaultFilter(), typeInfo);

实现

在具体实现上,Flink 把文件读取过程分为两个子任务,即目录监控和数据读取。每个子任务都由单独的实体实现。目录监控由单个非并行(并行度为1)的任务执行,而数据读取由并行运行的多个任务执行。后者的并行性等于作业的并行性。单个目录监控任务的作用是扫描目录(根据 watchType 定期扫描或仅扫描一次),查找要处理的文件并把文件分割成切分片(splits),然后将这些切分片分配给下游 reader。reader 负责读取数据。每个切分片只能由一个 reader 读取,但一个 reader 可以逐个读取多个切分片。

重要注意:

如果 watchType 设置为 FileProcessingMode.PROCESS_CONTINUOUSLY,则当文件被修改时,其内容将被重新处理。这会打破“exactly-once”语义,因为在文件末尾附加数据将导致其所有内容被重新处理。

如果 watchType 设置为 FileProcessingMode.PROCESS_ONCE,则 source 仅扫描路径一次然后退出,而不等待 reader 完成文件内容的读取。当然 reader 会继续阅读,直到读取所有的文件内容。关闭 source 后就不会再有检查点。这可能导致节点故障后的恢复速度较慢,因为该作业将从最后一个检查点恢复读取。

基于 Socket

socketTextStream(String hostname, int port) - 从 socket 读取。元素可以用分隔符切分。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 env =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getExecutionEnvironment();

DataStream<Tuple2<String, Integer>> dataStream = env
        .socketTextStream("localhost", 9999) // 监听 localhost 的 9999 端口过来的数据
        .flatMap(new Splitter())
        .keyBy(0)
        .timeWindow(Time.seconds(5))
        .sum(1);

自定义

addSource - 添加一个新的 source function。例如,你可以 addSource(new FlinkKafkaConsumer011<>(…)) 以从 Apache Kafka 读取数据
说下上面几种的特点吧

  • 基于集合:有界数据集,更偏向于本地测试用
  • 基于文件:适合监听文件修改并读取其内容
  • 基于 Socket:监听主机的 host port,从 Socket 中获取数据
  • 自定义 addSource:大多数的场景数据都是无界的,会源源不断的过来。比如去消费 Kafka 某个 topic 上的数据,这时候就需要用到这个 addSource,可能因为用的比较多的原因吧,Flink 直接提供了 FlinkKafkaConsumer011 等类可供你直接使用。你可以去看看 FlinkKafkaConsumerBase 这个基础类,它是 Flink Kafka 消费的最根本的类。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 env = StreamExecutionEnvironment.getExecutionEnvironment();

DataStream<KafkaEvent> input = env
		.addSource(
			new FlinkKafkaConsumer011<>(
				parameterTool.getRequired("input-topic"), //从参数中获取传进来的 topic 
				new KafkaEventSchema(),
				parameterTool.getProperties())
			.assignTimestampsAndWatermarks(new CustomWatermarkExtractor()));

Flink 目前支持如下图里面常见的 Source:
63cd34dfdbaa7b4b080e11f8dd204d3f.jpg

如果你想自己自定义自己的 Source 呢?

那么你就需要去了解一下 SourceFunction 接口了,它是所有 stream source 的根接口,它继承自一个标记接口(空接口)Function。

SourceFunction 定义了两个接口方法:
8e6bb8dc2558f4e2353a40e90a6038b0.jpg

  • run : 启动一个 source,即对接一个外部数据源然后 emit 元素形成 stream(大部分情况下会通过在该方法里运行一个 while 循环的形式来产生 stream)。
  • cancel : 取消一个 source,也即将 run 中的循环 emit 元素的行为终止。

正常情况下,一个 SourceFunction 实现这两个接口方法就可以了。其实这两个接口方法也固定了一种实现模板。比如,实现一个 XXXSourceFunction,那么大致的模板是这样的:(直接拿 FLink 源码的实例给你看看)

40db24b7b04d0626c0715bef55f4adb8.jpg

转自:http://www.54tianzhisheng.cn/2018/10/28/flink-sources/

# flink  转载 


标 题:《Data Source 介绍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