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I/O流详解

pic

流的分类

  • 按数据流的方向不同:输入流,输出流。
  • 按处理数据单位不同:字节流,字符流。- 字节流:数据流中最小的数据单元是字节。
    • 字符流:数据流中最小的数据单元是字符, Java 中的字符是 Unicode 编码,一个字符占用两个字节。
  • 按功能不同:节点流,处理流。- 程序用于直接操作目标设备所对应的类叫节点流。
    • 程序通过一个间接流类去调用节点流类,以达到更加灵活方便地读写各种类型的数据,这个间接流类就是处理流。

节点流

节点流的类型

  • File 文件流。对文件进行读、写操作 :FileReader、FileWriter、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
  • Memory:* 从/向内存数组读写数据: CharArrayReader 与 CharArrayWriter、ByteArrayInputStream 与 ByteArrayOutputStream。
    • 从/向内存字符串读写数据 StringReader、StringWriter、StringBufferInputStream。
  • Pipe 管道流:实现管道的输入和输出(进程间通信): PipedReader 与 PipedWriter、PipedInputStream 与 PipedOutputStream。

节点流执行的图示

2020-01-15_22-48.png

未完待续

# Java 


标 题:《Java I/O流详解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