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 -- 位运算

简介

程序中的所有数在计算机内存中都是以二进制的形式存储的。位运算(Bitwise operation)就是直接对整数在内存中的二进制位进行操作,因此其执行效率非常高。

详解

Java位运算细化划分可以分为按位运算和移位运算,见下表。

符号描述运算规则分类
&两位都为1,那么结果为1按位运算
|有一位为1,那么结果为1按位运算
~~0 = 1,~1 = 0按位运算
^亦或两位不相同,结果为1按位运算
<<左移各二进制位全部左移N位,高位丢弃,低位补0移位运算
>>右移各二进制位全部右移N位,若值为正,则在高位插入 0,若值为负,则在高位插入 1移位运算
>>>无符号右移各二进制位全部右移N位,无论正负,都在高位插入0移位运算

在进行位运算详解之前,先来普及下计算机中数字的表示方法。对于计算机而言,万物皆0、1,所有的数字最终都会转换成0、1的表示,有3种体现形式,分别是:原码、反码和补码

  • 原码:原码表示法在数字前面增加了一位符号位,即最高位为符号位,正数位该位为0,负数位该位为1.比如十进制的5如果用8个二进制位来表示就是00000101,-5就是10000101。
  • 反码:正数的反码是其本身,负数的反码在其原码的基础上,符号位不变,其余各个位取反。5的反码就是00000101,而-5的则为11111010。
  • 补码:正数的补码是其本身,负数的补码在其原码的基础上,符号位不变,其余各位取反,最后+1。即在反码的基础上+1。5的反码就是00000101,而-5的则为11111011。

了解了这几个概念后,我们现在先记住一个结论,那就是在计算机系统中,数字一律用补码来表示、运算和存储,具体的原因可以看这篇文章的讨论,这里不做更多讨论,因为不是本文的重点。

与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两位为1,则结果为1,否则结果为0。

或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有一位为1,则结果为1,否则结果为0。

非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0 = 1,~1 = 0。

异或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两位不相同,结果为1,否则为0。

左移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各二进制位全部左移N位,高位丢弃,低位补0。

右移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各二进制位全部右移N位,若值为正,则在高位插入 0,若值为负,则在高位插入 1。

无符号右移运算(>>>)

规则:转为二进制后,各二进制位全部右移N位,无论正负,都在高位插入0。

应用

不用额外的变量实现两个数字互换

见参考资料中的BitOperationTest,方法reverse通过三次异或操作完成了两个变量值的替换。

证明很简单,我们只需要明白异或运算满足下面规律(实际不止如下规律):

0^a = a,a^a = 0;
a ^ b = b ^ a;
a ^ b ^ c = a ^ (b ^ c) = (a ^ b) ^ c;
a ^ b ^ a = b;

假设a,b两个变量,经过如下步骤完成值交换:a=a^b,b=b^a,a=a^b。
证明如下:
  因为a ^ b = b ^ a,又a=a^b,b=b^a。故b=b^a= b^ (a^b)=a。
  继续a=a^b,a=(a^b) ^ b^ (a^b),故a=b。完成值交换。

不用判断语句实现求绝对值

公式如下:(a^(a>>31))-(a>>31)

先整理一下使用位运算取绝对值的思路:若a为正数,则不变,需要用异或0保持的特点;若a为负数,则其补码为原码翻转每一位后+1,先求其原码,补码-1后再翻转每一位,此时需要使用异或1具有翻转的特点。

任何正数右移31后只剩符号位0,最终结果为0,任何负数右移31后也只剩符号位1,溢出的31位截断,空出的31位补符号位1,最终结果为-1.右移31操作可以取得任何整数的符号位。

那么综合上面的步骤,可得到公式。a>>31取得a的符号,若a为正数,a>>31等于0,a^0=a,不变;若a为负数,a>>31等于-1 ,a^-1翻转每一位。

判断一个数的奇偶性

通过与运算判断奇偶数,伪代码如下:

n&1 == 1?”奇数”:”偶数”

奇数最低位肯定是1,而1的二进制最低位也是1,其他位都是0,所以所有奇数和1与运算结果肯定是1。

查找落单的数

将数组的数全部做异或,最后得到的数就是要找的数,因为和一个数做两次异或不会改变。

参考文章: 一文搞懂位运算

# Java 


标 题:《Java基础 -- 位运算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