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Redis数据磁盘坏掉之后会发生什么

pic

问题简介

当Redis cluster集群数据所在磁盘的RAID卡坏掉了之后会发生什么?集群会不会进行故障迁移,以及怎么快速恢复。

问题1:cluster集群会进行故障迁移嘛

答案:不会。

原因:当Redis集群数据磁盘所在的RAID卡坏掉之后,Redis实例并不会因为磁盘故障而直接挂掉,所以集群会认为当前的实例并没有用故障,所以不会进行故障迁移。

问题2:磁盘坏掉会影响业务嘛。

答案:当 stop-writes-on-bgsave-error配置为yes时会的。

原因:当 stop-writes-on-bgsave-error配置为yes时,rdb持久化异常时会直接报错,导致数据写入时会报错,影响业务,但是不会影响到数据的读。

问题3:怎么快速恢复?

首先要做的就是将主实例 stop-writes-on-bgsave-error设置为no,这样就能保证数据正常写入集群,此时主实例之九华rdb异常,但从实例会将rdb文件持久化到磁盘里面,不会导致数据丢失。

第二步,停止业务。

第三步:停止故障主实例,等到集群故障迁移完成之后,将业务恢复。

第四步,修复RAID磁盘。

第五步,启动Redis故障主实例。



标 题:《当Redis数据磁盘坏掉之后会发生什么
作 者:zeekling
提 示: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个人博客:浪浪山旁那个村

评论

  1. ddd

取消